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教育部批准独立设置、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教育厅直属的全日制高等职业学校,最早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72年。学校坐拥“武汉·世界光谷”的中心地利,开创了区域化、国际化、现代化高职办学的成功范例,成为引领荆楚、示范全国的高等职业教育著名品牌。

       学校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A档)建设单位、国家紧缺人才培训基地、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全国职教先进单位、首批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基地、全国职教师资培训重点建设基地、全国就业工作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首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单位、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国家级职业学校校长培训基地、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名匠)名校长培育计划培养基地;获评2021年“高职院校服务贡献典型学校”“高职院校资源建设优势学校”“高职院校教师发展指数优秀院校”、2022年“高职院校学生发展指数优秀院校”、2020年“中国职业院校世界竞争力50强”“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2019年“教学资源50强”“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 、2017 年“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第七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校长奖”以及“第五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是湖北省文明校园、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科技服务湖北先进单位、湖北人才工作先进单位、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先进高校。同时,学校是全国职业高等院校校长联席会议主席团成员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副会长单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等职业教育分会理事单位、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单位、湖北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单位、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单位。

       学校秉承“厚德笃学,求实拓新”的校训精神,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一个坚持——坚持高等职业教育方向;二个满足——最大程度地满足社会对高等职业教育多样化的需求,最大程度地满足学生求知、求技、求职等多方面的需要;三个结合——实现学校与企业相结合,专业与行业相结合,知识、能力与素质相结合;四个为本——学校以人为本,办学以教师为本,教育以学生为本,人才培养以能力为本”的办学理念,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品牌强校”的发展战略,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在校企深度融合的开放式办学模式、柔性化教学体系、“三全育人”体系、以综合能力素质为核心的全面质量观以及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形成特色。

       学校现有占地面积2122亩,建筑面积64.99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15.82亿元,其中教科研设备总值2.82亿元。学校拥有300余个校内实践教学场所,其中国家级实训基地6个,校外实训基地400余个。学校馆藏纸质图书近160万册、数字资源量(折合)551万册。学校出口总带宽18.1Gbps,校园网主干带宽40Gbps,建成了信息化基础设施完备、信息化服务功能完善、信息化教育教学均衡发展的智慧校园体系。

       学校现设置15个二级学院共70个专业,覆盖电信、机电、计算机、信创、建筑、商学、智能商务、艺术、外语外贸、文化传媒、旅游航空、纺织服装、生物等十多个应用技术与教育领域,形成了以25个国家级称号专业为引领、30个省级称号专业为主体、6个国际合作专业为特色的专业集群。其中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1个,国家示范性专业5个,央财支持重点建设专业2个,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8个,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5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2个,省级重点、品牌、特色专业26个;湖北装备制造、湖北旅游是湖北10大职教品牌。

       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现有专任教师980人,兼职教师530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819人,副教授以上405人,“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比例超过90%。学校拥有教育部督学1人,国务院、省政府津贴专家7人,全国优秀教师4人,全国技术技能大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优秀教师4人,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省级教学团队5个。学校有国家行业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4人,教育部装备专家委员会专家1人,国家级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工作室1个。聘请外籍教师23人。

       学校积极开展国内外合作办学,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爱尔兰、新加坡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107所院校或教育机构建立交流与工作关系,开展各类国际教育项目55个,2000多名校友在国(境)外学习和工作,牵头成立了“湖北职教国际交流分会”,荣获“2018年度世界职教院校联盟卓越奖”。学校依托行业产业,发起并牵头成立了第一个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职业教育集团,牵头成立湖北省芯产业、湖北现代制造、湖北电子信息、湖北旅游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建成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1个,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1个,与IBM、海尔、华中数控、联想、长江存储等400多家企业和机构长期开展“产学研用”合作。

       学校面向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在校生180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长期稳定在96%以上,学校就业工作多次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学校建有社会职业与职业教育研究院、旅游与旅游职业教育研究院等11个研究机构,6个博士科研团队。常年为40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开发、咨询、培训、成果转化等服务。学校援建中西部职业院校12所,牵头组团援疆10余年,被省政府表彰为“职教援疆先进单位”学校年均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术技能培训60000余人次。

       目前,学校正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落实提质创优计划,深入推进“双高”建设,全方位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行领导力、执行力、教学力、文化力、学术力“五力并举”策略,着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校师生员工正致力于现代职教体系建设,加快内涵建设与发展,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流职业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2024年1月更新) 


返回原图
/